lunes, 17 de noviembre de 2014

初级对外汉语综合课教案《比较句和几个副词》




1 都八点了   副词表示已经
2 躲都没处躲   副词表示甚至
3 吵什么吵
4 ……一样
5 AB+形容词+多了
6 难得
7 万一
教学过程:
学习课文
1 领读课文(2分钟)
2 讲解难点,讲解时注意精讲多练(10分钟):
A 都八点了。
…… 中间加时间、数量或者表示情况的词语,意思是已经,表示到这个时候不应该象现在这样。轻读。
都十二点半了老师还不下课。(十二点就应该下课了。)
都到圣诞节了,还不下雪。(一般十一月就该下雪了。)
都三十多岁的人了,还象个孩子。(三十岁的人应该成熟。)
爸爸都退休了,还每天看书。(退休的人应该多休息。)
B 躲都没有地方躲。
副词前后重复同一个动词,前面的是肯定,后面的是否定形式,表示甚至的意思,轻读。
例:
你和李老师熟悉吗? 我见都没见过他。
你会说日语吗? 我听都没听过。
你会做西班牙菜吗? 我吃都没吃过。
孩子会跑吗? 他走都不会走呢。
让山本请大家吃饭吧。你想都不用想,他从来不请别人吃饭。
C 吵什么吵 反问语气, 意思是不要吵,表示禁止。
看什么看,没见过啊?
明天就考试了,你唱什么唱?
都八点了,你还睡什么睡?
D 比较的两种表达方法:
……一样
今天和昨天一样冷。
山本和金汉成一样高。
他说汉语和英语一样好。
模式:A/B一样
说明:一样是比较的结果,一样的后面可以有形容词或者心理动词。
这个字的读音和那个字一样。
这间屋子和那间屋子一样大。
他和我一样喜欢孩子。
否定形式:A/B……不一样
注意 ……一样和结构助词
做定语时,后面一定要用
还有和这本一样的字典吗?
做状语时,后面一般不用。也可以用。相同不能做状语
她和他的妈妈一样漂亮。//北京的东西和上海一样多。
他会跟我们一样地想念祖国。
如果有能愿动词,一定要放在……一样后面。
小金跟他一样能说会道。// 老师跟学生一样想放假休息一下。
表示比较
A
B+形容词+多了。
今天比昨天暖和多了。
北京比上海冷多了。
足球比乒乓球大多了
基本模式:AB+谓语
我的女朋友比你漂亮。// 你比我用功。
扩展模式:
AB+谓语+数量
虽然他只比我大一岁,可是什么事情我都听他的。// 往后的日子会比今天好一百倍。
 AB+谓语+一点/一些
这棵树比那棵树粗一点。// 你的口语比我好一些。
 AB+谓语+得多/多了
这次考试我的成绩比上次好得多。
 AB+/还要/+形容词
B
的程度已经很高,说话人已经很满意(很不满意),而A程度比B更高。
这件衣服沟好看的了,可那边那件比这件还要漂亮。
注意:
的后面不能有程度副词/非常/十分等词语。
今天比昨天很暖和。× 他比我工作得非常好。×
/少,早/做状语,一定要放在谓语动词前面。
我比他多吃了一个包子。
我多比他吃了一个包子。×我比他吃多了一个包子。×

No hay comentarios:

Publicar un comentario